文件名称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索引号 zfzstjj/2020-0008 公开目录: 统计分析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05 11:19
内容概述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19年,我县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多措并举全年顺利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9%。位居五大循环经济发展县第三。

一、投资运行的主要亮点

(一)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5.4%,占固定资产<重复>投资的59.5%。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其中互联网加智慧石泉大数据产业园本年完成2亿元、石泉县栝楼种植和栝楼籽深加工基地项目本年完成1.7亿元,均已全面竣工。年产3亿袋料理包生产线建设、智能化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建设、中国独角兽总部搬迁及餐饮外卖配套包装产业园等项目为民间投资增长起到了主要支撑作用。

(二)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0.6%,继续保持稳速增长势头。

(三)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县基础设施同比增长22%,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1.8%, 水利管理业同比增长41.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全年的投资形势来看,投资总体成下降趋势,主要存在的问题表现在:

1、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比较突出。资金欠缺、环境不优等因素仍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主要瓶颈,项目单位今年自有资金难以为继,资金短缺成为项目建设的主要障碍。部分计划新开工的项目因为资金筹措困难而无法按时开工建设。同时,项目建设环境不优、仍然存在。

2、项目资金缺口较大。项目资金缺口较大依然是制约项目加快推进的首要因素。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受计划下达较晚、上级补助比例偏低,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不足等多方影响导致未能按期开工或进度滞后。

三、 建议意见

1、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衔接和沟通,加大对中省补助资金的争取力度,确保国家政策性资金尽快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锲而不舍抓好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力度,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环境,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2、加大招商引资,尤其是工业项目的引资力度。加大工业项目的引资,是实现我县突破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投资的持续增长,增强全县工业发展后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落实包联责任,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引资项目落到实处。

3、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和新项目的前期工作。坚持一手抓在建、一手抓前期。对在建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稳中求快,确保项目早投产;对新开工项目,尽快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征地拆迁、环评等工作,加强协调服务,确保按时开工、及时入库;对拟开工项目,抓紧落实配套资金,落实各项建设条件,加快完成规划、用地、环评等审批手续,确保尽早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