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0-3122 发布日期: 2020-03-05 17:59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发展平稳

2019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发展平稳

2019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与三季度相比,消费市场却是稳步发展。

一、全年社零市场的发展主要特点:

从区域消费看,城镇增速快于乡村。全年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9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三季度下降了0.5个百分点。而乡村社零额实现2.1亿元,同比增长1.4%,比三<重复>季度增长1.4个百分点。城镇市场占全县零售市场比重的89%以上,是主导消费品市场的决定因素。

餐饮收入增速稳中有升。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4.9亿元,同比增长11.2%,比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餐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6%,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0.4个百分点。网上订餐服务功不可没。

限额以上零售市场依然是主导地位。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实现14.2亿元,同比增长21.4%,与三季度相比增长1.3个百分点,增速高于整体零售额增速约10.1个百分点,显示大型零售企业依然占主导地位。

二、社零市场存在的问题

1、企业规模散小,竞争力不强 。从企业规模来看,目前在库的限上企业中,中型企业占比不足10%。限上企业主要以小微型企业为主。可见,我县零售企业规模整体呈散小、微弱状态,市场集中度低,竞争力不强,企业间关联度及现代化、信息化和管理水平均不高;企业组织结构松散,流通效率较低。

2、零售企业经营模式转型步伐缓慢。 近年来,无论是传统零售企业,还是快速兴起的网络零售商,均存在转型提升步伐缓慢的问题。品牌化、差异化不足,经营同质化、价格竞争过于激烈。目前网络零售虽然市场巨大,但和实体零售一样,也难逃“千店一面”的同质化困境,并且难以突破价格战的桎梏。目前出租柜台与联营是百货店的主要经营方式,自营和品牌差异化经营进展缓慢。所以目前零售企业品牌经营、融合发展、服务提升以及加强管理等方面仍很薄弱。

3、网购消费外流现象严重。一方面由于网购方便、快捷、价格比实体店要低,而且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交易,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这对全县的实体店铺,尤其是服装、鞋类及家电行业冲击很大,造成大量网购资金流向了外地。另一方面由于县城离市区不远,随着交通工具、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导致大部分消费流入市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三、优化社零市场的建议意见

1、推动乡村消费市场发展。乡村消费市场总量远远低于城镇消费市场,乡村的消费潜力仍需开发和挖掘。针对乡村商业网点少的现状,根据区域、消费层次不同,应积极推进乡村市场建设,引导和支持大中型及连锁流通企业向乡村拓展,增加经营网点,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推出各种适合乡村特点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引导农民扩大消费,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充分释放乡村市场的消费空间和消费潜力。

2、深挖企业发展潜力,培育扶持上规上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合经贸、国税、地税等部门,做好规下企业的调查走访和数据摸底工作,深入挖掘限上商贸企业和限上个体户的发展潜力,重点扶持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限上企业。进一步扩大限上企业总数,巩固存量,扩大增量,加快发展。

3、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新型业态建设。认真研究和应对网络消费迅猛发展的趋势,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扶植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和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增强本地电子商务对消费品市场的提升和带动作用,减少消费外流,努力把“购买力”留在本县,促进网络销售平稳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