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gaj/2020-0012 公开日期: 2020-01-05 21:30
来源 石泉县公安局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石泉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石泉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石泉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决策部署,以信息公开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主动发布防范信息。全县公安机关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积极投入到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之中,今年以来,通过安康市公安局市局网站、“石泉公安”微信公众号、“石泉公安”政务微博、“石泉公安”今日头条、“石泉公安”抖音、“石泉交警”抖音、“石泉交警”微信公众号、“石泉交警”政务微博等载体,共发布安全防范类信息1000余条。各派出所通过各辖区微信警务群发布防范类消息2000余条,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标语50000余份,提供业务咨询10000余人次。   

2、主动公开执法行为。为进一步提升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的群众知晓率,我局民警在群众报警、受案同时向其告知可通过该系统查询案件办理情况。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专门设置了查询自助机,“石泉公安”微信公众号与门户网站均设置了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查询链接。2019年,我局共公开法律文书251份。执法规范化建设稳步发展,执法行为公开的社会效果不断增强。

2、主动汇报工作。为进一步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了解和支持,扎实推进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全县公安机关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走进警营,同时采取进村入户见面、召开院坝会、向“两代一委”汇报等多种形式,主动汇报公安工作,听取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一年来,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提升“三率两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3、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或利益诉求,我局积极回应,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利益诉求197件,办结197起,办结率100%。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9件,已全部办理并答复完毕,代表委员对我局的办理意见均表示满意。

4、主动公开财政信息。2019年9月20日,主动在县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12月13日,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

5、主动公示交通违法行为。2019年,我局结合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公示交通违法行为信息127条。通过“石泉交警”微信公众号及“石泉交警”抖音官方账号曝光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通过“12123”APP、“石泉交警”微信公众号、车管业务窗口及各交警中队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信息查询20000余人次。

6、推进“双公示”工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有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双随机)等信息及时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陕西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县政府网站、本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确保信息全面、完整、及时公开。今年以来,共录入行政许可信息16000余条,行政处罚信息37条。

7、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自我局户政综合、车管、出入境业务全面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来,积极推行“一门一站式”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将户籍业务、交管业务、出入境业务等办理流程及相关政策法规、便民利民措施全部予以公布,推动窗口服务事项全流程现场及网上查询。同时,大力推广陕西省“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引导群众通过平台上传申请材料、开展业务咨询,逐步实现从“线下办”到“网上办”转变,全年共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受理业务6起、受理群众咨询12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主动完善公开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切实回应群众所需;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力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努力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创新多渠道公开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提高公安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