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人物传略之张世英

时间:2020-01-16 09:25作者:佚名源自:石泉县志

张世英

甘肃秦州人。清光绪庚辰(1880)科进士。朝考二等。引见奉旨改为翰林院庶吉士。后又以知县任用。曾任陕西省甘泉县知县。

光绪二十年(1894)十月八日,张世英署理石泉县事。光绪二十六年(1900)卸事。任职达6年时间。在石泉,张世英看到“石邑贫苦,地当冲要”。每年里,有大量的官员差吏,因为公事要从石泉过境。不论大差、小差,石泉县都要供应他们食、宿、车、船、轿、马、人夫,给百姓增加了很大负担;尤其是石泉县没有马,经常用人来代替马的劳役,所以老百姓感到最苦。张世英“爱民心切,先自捐廉五百金,劝邑绅立里仁局,以供差费”。石泉境内的有钱人户,纷纷出钱出物,筹建起里仁局。事后,有关支差杂务,都由里仁局办理,减轻了穷苦百姓的负担。

 不久,张世英又发现当地群众好争斗,好打官司告状。于是,他每逢县内庙会、集会,就设立讲所,亲自到场,向民众宣传要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扶老爱幼、精诚团结。同时,他还写有《劝民俗歌》(已失传)小、册子,印发给县内各地,进行教育宣传。

逢农闲时,张世英还以县署的名义,把乡间的“乡绅耆老”请到城里来,在城里举行“乡饮大宾”的古礼,向石泉的人民群众“晓以敬长尊亲之义。”

张世英在石泉任知县6年,“治绩颇优,无不出入至诚”。后来,他奉令调往谓南,每年还“拨五百金津贴石泉”。石泉“民感德政,为之树碑,以志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