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城关镇:“三位一体”聚合力 铸牢“三防”安全线

时间:2020-02-17 11:05作者:谭宇 李思纯源自:城关镇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守护城关镇这道最重要的防线?石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整合城关镇、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力量,组成43个工作组,建立“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对城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及社区实行分段包干、责任量化到人。城关镇围绕“三位一体”铸牢“三道防线”,通过严格管控小区、从严规范人员排查,防输入、防扩散、防聚集、防接触,死守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

“三位一体”夯实联防联控责任体系。按照“三位一体”总体要求,住建局负责管控所有的广场公园,防止人员聚集,限制体育健身设施的使用;城关镇负责夯实住宅小区管控责任,强化社区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各市场管控责任进行明确,定岗定责,强化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监督管理,及时劝阻和严厉打击违规营业行为;

网格点任务下沉构建三道安全防线。会同县创建办将县城区14个片区划分为43个小网格点暨网格防控工作组,网格每一片区、每一栋楼、每一个人,都有对口防控负责人,都能形成责任明晰、包片到人的“平安责任格”。工作组通过“两限制”严加管控从而紧扣三道安全防线,确保疫情传播无病源无渠道。紧盯筛查巡查防线。严格落实“两筛查”工作目标,一是在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设立筛查卡点,将重点疫区来(返)石人员直接移送至集中隔离点,将非重点疫区人员信息反馈给县镇指挥部,经镇指挥部再次筛查后将信息反馈至相应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后迅速按程序落实专人进行监管;二是县城区各小区、住宅楼设立筛查点,确保住宅小区“两防一监督”(防非小区人员随意进入、防小区人员聚集、监督居家隔离对象落实隔离措施),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根据镇指挥部反馈的居家隔离名单进行比对,严禁未满隔离期人员私自外出,确保不脱管控。对进入小区和单元楼栋的居民全部进行体温检测,对本小区和单元楼栋内的车辆,按输入的门禁系统车牌号或发放的通行证出入,车辆进入时需查验人车是否相符,并测量体温,严禁非小区内车辆进入。对其他疫区来(返)石人员如居住在本小区或单栋楼栋,登记报告社区负责人督促在1小时内向所在的社区报备,监督在14天居家隔离期内一律不得出本小区或单元楼栋。同时工作组及社区发动群众,整合资源,以联防联控扎紧卡口,对小区内部进行巡查,规劝小区居民减少外出,防止人员聚集和扎堆,要求红事推迟,白事简办,禁止聚餐聚会。坚守居家隔离防线。城关镇对社区住户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根据摸排数据及镇指挥部通过高速路口、火车站筛查点以及大数据平台反馈信息,对筛查出的外省返石来石人员实行居家隔离,镇、村两级监测责任人密切关注动向,每天不定时联系住户,对其是否出户、是否有人来访,及时掌握实时状态。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不受影响,采取由监测责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代办急事等方式,以服务安抚民心,以温暖关怀提振士气。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省外到石返石在辖区无亲戚、无住所的人员,城关镇准备了随时启用的宾馆两个,每天消毒消杀到位。并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住地人员的生活保障服务到位。保障医疗救护防线。城关镇卫生院及时整合本院职工、村医、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队伍力量,一方面扎实做好石泉高速路口监测点24小时监测筛查工作;严格为全镇各小区14天居家隔离的群众做好医学观察,每天落实两次体温监测,按期上门解除医学隔离,遇到高烧或疑似患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专人专车送往县医院就诊;另一方面,在做好本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全镇重点区域环境消杀等工作的同时,深入到抗疫一线,利用好QQ、微信、LED屏、条幅、海报等工具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

严格落实工作纪律严明奖惩机制。镇纪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抽查和不定期检查,按照县指挥部“五条铁规”对工作纪律进行督导检查,从严执纪,督促相关工作责任尽快落实,发现有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现象及时查处。目前我镇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通报表扬先进单位6个,先进个人10余人。对工作不力的立案1起,给予组织处理16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