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应急管理局:5个100%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时间:2020-02-17 10:02作者:张生军源自:应急管理局


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应急管理局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编制下发《2020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计划》,提出5个100%全面提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明确思路,确定目标。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和“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原则,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为目标,实现直接监管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覆盖率100%,责令限期整改生产经营单位复查率10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事项查处率100%,安全事故隐患督促整改率100%,行政处罚案件办结率100%,安全监管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两个“零败诉”目标。

二是规范程序,注重效果。充分发挥监管执法计划指导作用,统筹安排监管执法和行政监察服务工作,坚持日常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严格依照规定权限开展执法工作,合理设定执法环节、步骤,依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过罚相当、文书准确,努力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监管服务,兼顾并重。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指导思想、“执法带普法,普法带守法”工作思路,做到监督检查与服务指导有机结合,把监管重心放在帮助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消除安全隐患上,通过不断深化专项整治、突出事故防范、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四是严明纪律,公正执法。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法人员“十不准、十严禁”规定,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和意识,自觉慎用手中权力,按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树立正确执法理念,做到执法活动公正、严格、文明、廉洁、高效,履行职责“到位而不越位,作为而不扰民”,树立应急管理队伍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自觉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和有关部门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