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教体科技局:抓实“智技志”三扶 高校助力促脱贫

时间:2019-12-31 17:16作者:杨帅源自:教体科技局

年初以来,石泉县教体科技局与安职院校地联合,持续以“八大帮扶”为基本路径,以资源优势转化、特色产业培育、人才技术培训等为主要内容,靶向精准发力,抓实“智技志”三扶活动,全面提升校地帮扶成效。

对接优势资源强扶智。借力安职院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体系建设、雄厚专业师资力量等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县域职业教育发展实际,为该县职教中心学校管理、招生办学、专业建设、培训教学、实习就业等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精准谋划、规划指导,并以职教招生、专业开设、“3+2”连读中高职一体化、电大函授招生等为重点,积极创造多领域、多层次对口帮扶合作便利条件实施联办共建,助推县域职教特色品牌专业建设、中职学生高层次学历教育、电大函授成人学历教育等工作高质高效。据统计,经院地校三方共同发力,该县已累计向安职院输送 20 名高职新生生源及 25 名学前教育专业“3+2”连读学生生源;县职教中心已完成春秋季招生共计 842 名、电大春秋季招生共计 155 名。

瞄准市场需求强扶技。在院、校充分协商并精准把脉市场用工需求及县域产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以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为重点,将按计划陆续开设“创业培训+美容美发、创业培训+旅游特色产品开发销售”等系列管用实用的技能培训专业,并同步做好配套职业资格鉴定考核和技能等级认定等工作,全面提升了石泉县贫困人口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扩大了就业范围,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据统计,全年安职院共投入资金22.18万元,累计开展焊工、钳工、乡村旅游、绿茶冲泡、美容师、SYB创业等6个项目20余期2264人次技能培训,同步完成83人次技能鉴定。

找准工作切入强扶志。以教师结对关爱帮扶为切入点,以安职院在校就读石泉籍建档立卡高职学生为对象,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遴选学院14位教师与石泉籍17名贫困学生建立了结对关爱帮扶关系,通过座谈交流、入户家访等方式,在详细了解被帮扶学生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精准掌握被帮扶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全面摸清被帮扶学生个性特点、个人专长的基础上,依据被帮扶贫困学生及家庭实际,有针对性制定行之有效帮扶措施。结对关爱帮扶过程中,各帮扶教师能够及时全面精准宣讲学院各类资助及就业帮扶政策,及时协调落实院校资助解决被帮扶学生实际困难,不失时机开展励志教育引导被帮扶学生树牢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主动开展学业和技能辅导帮助学生梳理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和长远志向,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了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能够主动学好今后能在社会上安身立足的过硬技能本领,用一技之长改变命名、改善生活,进而更有效地帮助家庭稳固实现长久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