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3255 发布日期: 2019-12-25 10:59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黄花菜”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

“石泉黄花菜”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

12月24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组织的“2019年第三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领导及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来自全国各地的86个符合形式审查条件的地理标志申报产品进行了评审答辩。我省共有三个产品参加评审,其中我市石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申报的“石泉黄花菜”名列其中 。

评审会经过专家预评、申请单位代表汇报、质疑答辩、合议表决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石泉黄花菜”产地环境独特、生产方式特定、生产历史久远、外在感官和内在品质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和不可复制性,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技术规范要求,相关方面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要求,准予通过专家评审。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农产品品质或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它是重要的农业资源,是特色优质农产品的表现形式和重要载体;也是国际公认的知识产权,是一个区域性公用品牌。为了全力打造“石泉黄花菜”区域公用品牌,成功申报并实施登记保护,市县两级政府和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多方协调;申报单位经过前期目录外资格审定、现场核查、品质鉴评、省级审核等关键环节,历经大半年时间扎实细致的工作,各项申报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下一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已通过专家评审的地标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公示,无异议后,“石泉黄花菜”将正式成为“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随后,地标申报单位将与市、县地标管理职能部门协同做好品牌共创共建工作。

“石泉黄花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是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和农业品牌建设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这对利用和发挥好“石泉黄花菜”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品牌效应,进一步保护全市地域特色优势资源,提升其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产业精准脱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