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爱心公益>正文详情

迎丰镇:敬老院里笑声朗 安全知识记心上

时间:2019-11-20 15:09作者:马超 沈沙沙源自:迎丰镇

“不使桑榆忧向晚,长令银发享乐园”。为加强敬老院秋冬季安全管理,确保敬老院运行规范,11月18日,在石泉县迎丰镇区域性敬老院,镇党委书记钟玮带队,镇民政所、安监办、市场监管所干部突击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检查。

检查组一行对老人宿舍、食堂餐厅、活动室、休息室等场所进行实地走访检查,重点查看了敬老院集中取暖活动室的通风、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警示标志、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配置是否到位好用;电气线路、设备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监控操作、登记制度、值班制度是否依规管理落实;工作人员是否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进行了详细检查。

“在宿舍吸烟嘛?卧床吸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窗帘床单都是棉织品,一个火星就有可能引发火灾,你们千万不能卧床吸烟!”镇党委书记钟玮与五保老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向老人们宣传安全隐患防范知识,一边和老人们畅聊日常生活,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通过院坝座谈,宣传了安全知识,详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要听从工作人员指导,安全用火用电,注意个人的防寒保暖,确保吃得好,住得暖,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目前,迎丰镇区域性敬老院共有五保老人133名,属于弱势群体聚集地,所居住的五保老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强、自我救助、逃生能力不足极易成为火灾诱发者和受害者。要求敬老院工作人员一定要尽好职、履好责,切实增强消防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严格落实好消防管理规定。加强日常的安全用火用电知识普及教育,加深老人们对防火、逃生自救知识的了解。

针对此次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8个问题,镇安监办要求敬老院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一周内上报。下一步,迎丰镇还将以“不定时、不告知、不间断”的方式加大对敬老院的管理,确保敬老院安全生产工作高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