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czj-czyjsgk-czys-2018-0124 公开日期: 2018-03-28 14:58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石泉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2月3日在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泉县财政局局长 陈全军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35553”战略部署,主动适应和融入经济新常态,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强化风险防控,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12月财政收支报表统计,2017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104万元,占年度计划15050万元的100.36%,剔除“营改增”因素,同口径增长7.68%。加上上划中省市分成及基金收入,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6074万元,同比增长11.23%。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8664万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57.36%,较上年增加1606万元,增长22.75%;非税收入完成6440万元,同比减少1506万元,下降18.95%,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42.64%,财政收入质量逐步提高。

2017年,经县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全县财政支出预算为152747万元。预算执行中,收入预算调整、上级财政增加补助、转贷地方政府债券及盘活存量资金等,全县财政支出预算调整为179616万元。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8471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2.84%,增长17.65%,其中:民生支出153124万元,同比增长21.63%,占全县总支出82.9%;“三公”经费支出740万元,同比下降3.77%。

至年底初步结算,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04万元,加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47763万元、清理存量及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4000万元、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6597万元以及上年结余-1526万元后,当年收入总量为191938万元。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4711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6597万元和上解支出630万元后,当年支出总量为19193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85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0.64%,同比下降12.8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343万元,城建及其他基金收入508万元。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01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0.33%,同比下降27%,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662万元、农林水支出2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86万元、其他支出1350万元。

至年底初步结算,2017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8851万元,加上级基金补助收入2455万元以及上年结余296万元后,当年收入总量11602万元。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0150万元,加上解支出300万元以及调出资金899万元,当年支出总量1134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基金结余253万元。

(三)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0437万元,完成预算的112.06%,加上上年结余16488万元,收入总计46925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5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5.29%。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2342万元。

各位代表,目前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工作和省对县结算对账尚在进行,最终数据将会有一些变化。待决算汇审编制完成并经审计后,届时再按程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1.开源节流聚财力。2017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税源严重短缺、减税降费政策接踵出台以及异常严峻的收支压力,全县上下积极应对,既竭尽全力组织收入,又主动衔接争取扶持,聚集财力到位。一是强化收入征管。紧盯收入目标任务不放松,狠抓收入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年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1.23%、3.51%,总税收收入较上年增长38.36%,地方税收占比由上年47%提高到57%,在实现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收入质量不断改善。二是积极向上争取。抢抓政策机遇,加强与省市积极对接,全年争取到位专项补助8.3亿元、财力性补助增量7622万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事业发展。三是激活沉淀资金。精算财力、勤盘家底,全年盘活财政专户存量资金2724万元,收回部门预算资金4459万元,全部统筹用于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亟需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2.服务大局壮经济。以推动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增长抓手,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着力强实体、增动力。县财政统筹安排6646万元支持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宁高速、通用机场、池河工业园区等重大骨干项目建设;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策划包装22个PPP项目进入财政项目库,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汉江四桥、县城公共停车场、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等3个PPP项目顺利开工;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出台《石泉县财信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业务管理办法》、《石泉县中小企业还贷周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县注资5000万元组建县级财信融资担保公司,筹资2000万元建立企业信贷周转金,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周转难问题。推行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试点,向152户企业委派82名金融顾问定点帮扶;落实好中省减税降费政策,取消、停征43项行政事业性及政府性基金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实施“人才兴县”战略,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预算专项资金100万元,完善高层次紧缺性人才引进机制,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3.统筹财力保民生。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强落实、补短板,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全年财政民生支出15.31亿元,同比增长21.63%,占财政支出比重82.9%。脱贫攻坚方面,围绕“三个六”精准脱贫战略,大幅度增加财政扶贫投入,按照确保新增财力的5%、确保每年增长不低于20%的“两个确保”机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3亿元,全力支持15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社会保障方面,安排2143万元继续提高村干部待遇及村级运转保障水平,并给予村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补贴;落实174万元支持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给予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补助,方便群众出行。足额安排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居民养老、城乡医保、残疾人补贴等各类配套6260万元,拓宽困难群体保障范围和力度,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教科文卫方面,县级配套教育专项3442万元,完善民办学前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启动实施智慧教育信息化建设,改善城乡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安排4899万元支持县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组建完成两大医疗集团;石泉大剧院、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及86个镇村文化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投用。生态环境方面,投入6370万元支持完善汉江水质河长制管理,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治理、县镇村垃圾污水两厂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4.改革创新强监管。坚持在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创新中谋求突破,积极拓展财政改革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行“从零开始、能进能出”的零基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全县2017年政府、部门预决算及三公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开展了政府举债融资清理排查工作,安排1186万元设立偿债准备金,积极争取省市置换债券6597万元,有效缓解了政府短期偿债压力;全年政府投资评审项目98个,涉及投资金额5.6亿元,审减资金1980万元,审减率3.52%,有效从源头节省了财政资金;完善镇级财政管理,在人员配置及业务指导上给予大力倾斜,促进基层财政进一步规范收支行为;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先后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检查、乡镇财务管理检查、移民搬迁资金检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检查、预决算公开检查等,查找资金管理薄弱环节,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支持发展保障有力,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结构单一、质量不优,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各类刚性支出连年增长,财政收支矛盾越发突出;基层财政建设仍显薄弱,体制矛盾不断积累。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把脉,寻求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全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主攻五大、强化五弱、提升五化”的总体部署,实施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保障全县重点工作需要,大力支持经济发展;全力组织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稳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推进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县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三保一重点原则。“保人员、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刚性支出,按政策足额配套到位;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统筹整合各类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支持精准脱贫、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旅游名城等重点工作需求。二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原则。严格按照中省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从预算源头加以控制,对一般性公用支出精打细算,在限额内编列;对除民生外其他一般性专项资金,打破以往基数,结合财力,按项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有保有压,有增有减。三是盘活财政存量原则。切实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支出效益,部门连续结转两年或支出进度较慢的各类结转结余资金,收回财政重新安排,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四是积极向上争取原则。紧抓国家政策机遇,不遗余力积极争取上级财力和政策支持,在增量上寻突破,下活财政整盘棋。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18年根据不同来源和范围分三类预算作如下安排: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根据全县经济社会预期发展目标,综合考虑经济运行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预期增长6%安排,收入预期目标为16000万元(国税4750万元、地税5650万元、财政56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计划完成9700万元,同比增长12%,占收入比重60.6%。在此基础上,加上上级财力性补助62765万元、预计中省专项补助85000万元、预计新增债券及转移支付增量5000万元后,2018年全县总财力预期为168765万元,其中转移给镇级体制补助10500万元,县本级留用财力158265万元。

根据上述财力情况,减去上解上级支出392万元后,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16837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791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424万元、部门业务费1262万元、分配镇级专项2958万元、县本级专项28816万元、中省专款预计支出850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主要项目构成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7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432万元;教育支出2772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1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02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2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59万元;农林水支出3047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17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8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5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支出4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5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700万元;预备费500万元;其他支出500万元。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可用财力预期为1亿元,其中:县级基金收入8500万元(土地收入8000万元、城建收入500万元),上级基金专款补助预计1500万元。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安排1亿元,主要用于:1.征地补偿开发及公共设施建设支出4214万元;2.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支出3000万元;3.政府专项债券付息支出486万元;4.市政建设及维护支出500万元;5.市县筹资安康机场建设上解支出300万元;6.中省基金专项预计支出1500万元。

(三)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为28536万元。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1002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67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3833万元。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26218万元,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944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5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203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24660万元,其中当年收支结余2318万元。

三、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实现2018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培源增收。一是强化实体经济培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选择一批基础好、潜力大、实力强的规上企业,重点培植扶持,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周转金,用好财信担保职能,通过财政贴息、股权投资、以奖代补和基金引导等方式,支持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培育壮大新兴财源。二是强化收入征管。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建立财税收入保障工作考核办法,全力挖潜堵漏,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和质量提高。三是争取上级支持。紧抓国家政策机遇,灵通信息,不遗余力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增强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保障能力。

(二)着力改善民生。按照“全覆盖、补短板,厘责任、促规范,提标准、抓重点”的思路,完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全力保障民生重点。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建立扶贫保障正常投入增长机制,持续增加扶贫投入。积极推进涉农扶贫资金整合,在产业发展方面予以重点倾斜,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确保45个村、7000人稳定脱贫;围绕群众“上学便、看病便、停车便、入厕便、购物便、健身便、办事便”和“环境优美、冬暖夏凉、健康养生”等现实需求,加大投入,支持就业、办学、医疗、养老、安居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民生托底。完善城市功能及环境治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着力支持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不越位、不缺位”,支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石宁高速、通用航空机场、县城公共停车场、汉江综合整治、国省干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旅游业发展引领集镇建设,落实“引客入石”激励政策,积极争取重点镇、旅游文化名镇、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奖补资金,大力支持旅游名城建设。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强化PPP模式运用,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投向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项目,做好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工作,支持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带动经济发展平稳增长。

(四)着力深化改革。围绕提高“质”和“效”目标,加快建立完整、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一是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运行体系,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深化税制改革。扎实做好水资源税和环保税征收管理,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夯实征管基础,确保改革平稳运行。三是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做好省以下财政事权改革启动工作,完善县镇两级财政体制机制,合理划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四是深化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完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通过优化支出、债券置换、处置资产和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存量债务,防范财政风险。五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事前评审,强化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及问责,开展财政资金及财经纪律大检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实干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县实现“追赶超越”、建设“三宜”石泉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石泉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公开附表及说明

PDF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