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索引号 CD-bmxzfb-zcwj-gzbg-2016-1035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12-08 09:02
内容概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11月26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泉县人民政府县长  周耀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本届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循环发展、富民强县”主题,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任期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跨越发展的崭新局面。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并重,积极培育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预计调整到10:65.3:24.7,在一产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的同时,二三产占比分别提高2.8、2.3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比达57%。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2016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2亿元,增长1.88倍,年均增长14.8%,增速始终保持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亿元,年均增长22.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8亿元,年均增长13.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58亿元,年均增长15.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6176元,年均增长1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33元,年均增长16%。五年累计招商引进项目402个、到位资金144.39亿元,争取上级投资项目1750个、到位资金49.6亿元。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在28.5万亩、8万亩左右;年养蚕量稳定在7万张,蚕桑产业综合收入3.5亿元;畜禽年饲养量260万头(只),明星养猪模式在全省推广;黄花菜实现出口创汇,获得全市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整理改造耕地7.4万亩,建成汉江、池河、子午河堤防及饶峰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水利工程,成为全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单位。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0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户、专业合作社65个,发展家庭农场100个。获“三品一标”认证35个,成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

工业经济规模扩张。实施工业项目14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40户增加到69户,2016年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0亿元,是2012年的2.69倍。电力能源、绿色食品、丝绸服装、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以“一园两区”为构架的古堰和池河工业集中区扩容提质,入驻企业295户、新增137户,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通过市上初审。全县中小企业达到1508个、新增869个,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县。

旅游产业迅猛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特色服务业体系逐渐形成。2016年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8亿元,年均增长8%。重点实施了云雾山、后柳水乡、燕翔洞、中坝峡谷、子午银滩、县城古街、雁山瀑布等七大景区开发和提升,新建成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省级旅游名镇和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文旅融合“15551”工程促进旅游接待常年均衡发展,“秦巴水乡·石泉十美”声名远播,成为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西北生态旅游十佳县、全省旅游示范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已接待游客3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旅游业已成为我县最具魅力和活力的长效产业。“互联网﹢”、旅游休闲、商贸服务、健康养老等消费业态迅速拓展,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通过初审。金融保险业健康发展,成功组建1家小贷公司,1家公司挂牌交易,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99%和151%。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全面推进城镇开发建设,持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率达到41.7%。

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编制完成“12821”城镇体系等多层次、多领域的规划,初步完成省级“多规合一”试点,实现了城镇总体规划全覆盖。城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年均增长27%。县城江南、东延、杨柳三大新区初步建成,10个专业市场投入使用,30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修缮改造,城市骨架拉大1倍,人口净增2万,形成了“一江两岸三大组团”的新型城市格局。功能配套逐步完善,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城市广场、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建成县城垃圾、污水处理厂(场)及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县城二三水厂和“气化石泉”等一大批市政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沿江各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县城区天然气主管网覆盖率达到98%。“三创”工作深入推进,新改扩建10处公园绿地湿地,新增绿地38公顷,完成县城公厕建设,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完成土地储备项目110个,收储土地3970亩。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11.3万平方米,5000户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保障房“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成为全省保障房建设“十佳”县。城市管理水平不断跃升,“大城管”体制和网格化、数字化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成为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省级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试验成效明显,池河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和省级重点示范镇,县城古街被列为省级文化旅游街区,城关、后柳、熨斗镇建成省级旅游名镇,一大批移民搬迁新型社区促进农村居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实施农村设施配套项目123个,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74处,建设10KV线路370公里,架设低压线路648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1万户,固定宽带普及率达到26.2%,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实施环境整治和节能改造项目126个,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年均增长26%。健全完善汉江水质保护和节能减排监测、考核体系,建成大气自动监测站,淘汰黄标车1200辆,拆改燃煤锅炉20台,城乡环境、汉江保护、大气防治、噪声污染等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单位GDP能耗下降3.1%,成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县。汉江出境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荣获全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优秀格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技术评估,累计完成绿化造林23.8万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9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8.8%,成为全国绿化先进县和林业信息化示范县。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位居全省第二,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

交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07.59亿元,改扩建县乡公路7条127.9公里、通乡示范路6条111公里、通村示范路190条779.6公里、连户路700条739.7公里,建成长阳汉江大桥等大中型桥梁8座、便民桥313座,城西客运站、县城公交总站、大车考培中心基本建成。阳安铁路二线、G541改造、G210县城过境公路、两宁二级公路、池迎三级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县等级公路总里程达到796.44公里,实现了“两条高速过境、三条国道贯穿、县乡道到镇、水泥路入村”的路网新格局,成为全省农村公路养管示范县、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就业惠民、社保安民,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实施科技项目203项,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69项,取得国家专利62项,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县。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率先在全省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建立健全全覆盖助学体系,成为全国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教育“两基”先进县、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县和省级教育强县、“双高双普”合格县;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逐年提升,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从34.8%增至60.14%;县职教中心跻身全国千所中职示范校行列;新改扩建幼儿园1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52%,提高33%;实施校建项目183个,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招录教师318名,培养省市级教学能手77名,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完成,分级诊疗和县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体系建立完善;新改扩建镇村卫计服务机构114个,迁址新建县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县医院医技大楼及重症监护室建成投用,新发展民营医院3所,引进卫生人才141名,全县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卫技人员数分别增长11%、14%;全县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药费平均下降22%。人口出生率连续保持在10‰以下,成为国家计生优质服务示范县。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发展广播电视户户通2.6万户,改造镇文化站11个,建成农家书屋161个,二轮县志通过复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县博物馆建成投用,石泉大剧院和红军纪念馆主体竣工,发展文化社团35个,新增文化企业3户,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成为省级文化先进县。实施全民健身工程109个,连续四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竞技体育突破发展,累计输送体育后备人才26名,夏江波、成娇在残奥会夺得5块金牌、打破3项世界纪录。

民生改善成果丰硕。创新实施“三个五”精准扶贫工程和“三个六”精准脱贫攻坚战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9.4亿元,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5.94万减少到2.43万,移民搬迁1.06万户3.52万人,率先实施国家政策性金融支持移民搬迁工作试点,“三五”扶贫和“三精”搬迁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连续三年荣获陕南移民搬迁先进县。扎实推进创业就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427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2亿元,实现创业7869人,带动就业2.5万人次,成为全省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县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应保尽保,特困人口免费就医;新农合参保率达98%,成为全省新农合制度建设先进县;县镇村三级灾害应急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救灾备灾能力进一步加强。城乡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健全,建成养老机构17个,高龄补贴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基本实现老有所养目标。

社会治理得到加强。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和信访接待制度,依法治访扎实有效,连续六年荣获全省信访“三无”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探索建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25”新模式,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场监管全面加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通过初验。平安石泉建设推进有力,公安“2833”警务实战机制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率进一步提升,成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维稳工作先进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

——自身建设卓有成效,政府行政效能有效提升。始终把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围绕“为民、务实、廉洁、高效”要求,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

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县政府部门由26个减少到19个,行政村由193个减少到140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党政机关公车改革顺利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提速推进,全市第一本农村土地经营权证和不动产权登记证先后在我县颁发,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48项,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公布,委托镇级政府行使行政执法权改革率先启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建立,预算管理改革顺利推进,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全面公开,费用同比下降30%。工作创新成果丰硕,30余项创新成果得到中省市认可和推广,40余个省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习考试,采取集中培训、上级调训、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建立完善政府工作规则、民主决策、政务督查、联系服务群众等30余项工作机制,政府工作运行更加高效。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行集体学法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社会公示等制度,政府工作举措更加贴近民意。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194件,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民计民生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促进了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头,先后出台人事调配、财政资金监管、招投标、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管理等10余项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下大力气解决侵害群众利益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党政纪处分360人,政风行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年的奋斗历程,给了我们许多深刻启示,也为今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第一,必须把抢抓机遇、推动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抓发展,一心一意谋赶超,坚持目标引领,高树标杆,不断蓄积后劲,努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第二,必须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举措、赶超的勇气破解前进中的难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第三,必须把团结实干、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求实效上,不断提高执行力。第四,必须把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大责任,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坚持民意导向,尊重实践,集中民智,努力把人民的事业办好,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关怀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四大班子同心同德的结果,是历届政府不懈努力、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消防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为本届政府工作作出贡献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正面临着增长与转型的双重任务、发展与稳定的双重压力,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偏低;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任重道远;投资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落实力度不大,推诿扯皮、慵懒散浮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我县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攻坚期、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提升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刻分析了今后五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一轮发展的新要求,在历届政府的工作基础上加倍努力,奋力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谱写石泉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三宜”定位,聚焦全面小康,认真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35553”战略部署和“十三五”规划提出的“543”主要任务,科学谋划,务实施策,狠抓落实,追赶超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19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让石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让石泉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27亿元,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4亿元,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2.6亿元,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7亿元,年均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亿元,年均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10%、12%,分别达到4.7万元、1.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定指标范围内。实现上述目标,全县经济将更加繁荣开放,城市将更加精致秀美,社会将更加文明和谐,人民生活将更加殷实幸福。新一届政府将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力推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基调,按照“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扩总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创业、创新、创优,不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始终把推动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第一抓手,实施全民招商引项目、赴市进省争项目、创新创业上项目、多方合力建项目。抢抓国家宏观政策及发展机遇,强化PPP模式的广泛运用,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年均策划PPP项目50个以上,建立信息共享的重点项目库体系,全面提高项目策划包装水平。健全项目建设推进服务保障机制,落实重大项目包抓责任,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推动项目建设,每年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重大骨干项目40个以上,建成大数据产业园、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智慧石泉”等一批重大项目,未来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以上。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迈向中高端为引领,力促产业转型、结构优化、产品升级,推进生态旅游、电力能源、绿色食品、丝绸服装、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推动旅游提档升级。把生态旅游培育成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按照“龙头引领、整体提升、全域开发”的要求,深入挖掘“山、水、洞、峡、滩、城、瀑、寨、园”等旅游资源禀赋,提升景区景点开发品质,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力争建成云雾山、后柳水乡2个国家5A级景区,县城古街、雁山瀑布、子午银滩3个国家4A级景区,童关梦里水乡、饶峰子午驿站、中池花屋等一批国家3A级景区及15个省级旅游强村;着力打造中国鬼谷子文化小镇、中坝秦巴作坊小镇、池河“金蚕”小镇、喜河风情小镇,做精“印象汉江”项目,加快推进文旅融合“15551”工程,全面提升旅游内涵和魅力,健全壮大旅游配套产业,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打响“秦巴水乡·石泉十美”旅游品牌,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中国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示范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拓展与各大旅行社的合作,积极融入周边精品旅游线路,实施旅游接待服务标准化建设,着力创造旅游热点,力促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0亿元以上。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实施工业集中区扩容升级,支持奥邦锻造与沈阳机床合作建设智能工厂,推进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改造,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引进蚕桑高端加工企业,开发蚕桑丝绸新产品;完成大唐石泉电厂扩容改造。建成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产业园、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池河低电价循环产业园。促进农业融合发展。稳定粮油种植面积,着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正兴黄花菜、丝绸纺织、嘉晟食品、鬼谷腊肉、丰标牛肉、博硒杂粮、富硒魔芋、六台山茶叶、木竹山土鸡、乾佑禾中药材等一批龙头企业,推动池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带、汉江观光茶园果园示范带建设,全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模式,提升蚕茧、黄花菜、茶叶、生猪、烤烟、魔芋、中药材、干杂果等产业化水平,加大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开发,建成国家绿色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和蚕桑知名品牌示范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建成“本草溪谷”中药材养生基地,着力打造国家中药材健康旅游示范区。

着力补齐供给短板。鼓励和支持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创造发展新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顺应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趋势,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体育健身、养老养生和健康医养等新兴消费业态,加强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制定完善优惠扶持政策,着力培育消费热点,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引进“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扶持壮大“珍佰农”“木竹山”“博硒”“逛集”等一批电商企业,发展壮大物流产业,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实施品牌强县、质量兴县战略,按照“一类产品、一个品牌”的原则,着力整合资源、完善标准、统一品牌,力争培育“三品一标”知名产品50个以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鼓励民间投资,民间投资占比达到70%,民营经济总量占比达到80%;完善企业包抓帮扶机制,加强企业人才培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培育一批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建立完善“四上企业”、骨干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包抓帮扶工作机制,力争五年新增“四上”企业60个、过5亿元企业5个、过10亿元企业1个、上市公司3个以上。

(二)以统筹城乡为抓手,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

按照“多规合一、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力争未来五年城镇化率提高10%。

科学规划引领。围绕打造“西北宜居小城市”和“中国休闲养生基地”定位,修订完善“12821”城镇体系规划,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优化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布局。实施产城融合、城景合一,促进自然生态与城市发展人口空间的有机融合,城市经营与群众安居、产业发展良性循环。引进高水平团队,编制高质量规划,严格城镇规划管理,严控零星插建,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约束。健全完善城市规划审查机制,强化对重要节点、重大项目规划审查的公众参与度,最大限度发挥规划对统筹全局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完善公共服务的引领功能和集聚效应。

推进城镇建设。按照“做大县城龙头、做特中心集镇、做美新型社区”的思路,加快城镇功能配套和市政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行车难、停车难、乘车难、如厕难、健身难、娱乐难”等问题。建设体育场、石泉中学、城关中学、尾子沟、家友超市及堡子湾等公共停车场,推进有条件的单位院落和居住小区建设停车场,逐步取缔路边停车。开展“道路提升、环境整治、缓堵保畅”专项治理,实施古堰至县城沿线路改街、滨江大道西关尾子拓宽改造、杨柳大道改造,加强绿道和城镇自行车道建设,完善道路微循环系统和城市慢行系统。严格划行归市管理,建成5大专业市场,取缔马路市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向阳大街西段综合改造,老城片和古堰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持续推进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村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东门岭、西关等6个棚户区改造,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及综合环境治理,全面推行“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管理模式。大力开展城市创建活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交通行为、市容市貌规范管理和噪音污染专项整治。实施城市整形工程,打造汉江城市公园,建设街心小公园,完成城市重要节点建设、县城公厕星级改造、池河至两河国道沿线风貌整治,全面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按照“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思路,完善县级配套扶持政策,鼓励各镇建设精品特色小镇,争创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着力把池河重点镇建成陕南强镇,后柳、熨斗、两河、喜河建成陕南名镇。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建成100个功能完善的新型社区、30个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让石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完善基础设施。按照“拓展高速路、拓宽县乡路、提升村级路”和“路路相连通、镇镇通公交”的目标,构建水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通用航空机场、阳安铁路二线,完成G541、S531道路改造,启动两河至大河坝、G316曾溪段二级路改造及汉江黄金水道建设,开工建设石泉—宁陕高速公路连接线。持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现城乡公交客运班线全覆盖;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落实农村道路养管机制,力促重要村道达到等级公路标准、毗邻县乡村道基本实现互联互通。按照“防洪能力强、灌溉有保障、饮水能放心”的目标,建成汉江干流喜河王家庄、后柳中坝河、城西物流园区段以及池河、饶峰河、堰坪河、汶水河、富水河防洪工程。完成县城水源连通,实施供水联网经营。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84处,解决3.39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强化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农田集中区域、贫困重点区域的小型水利配套设施建设,推广节水灌溉措施,提高兴水治旱能力。按照“户户通电、安全供电、高效用电”的目标,建成高压骨干电网工程,实施城区智能化环网和农村智能配电网工程,全面提升供电质量和能力。按照“城镇供气全覆盖”的目标,加快管网、供气门站设施建设。完善互联网体系建设,推动光纤千兆进县城、百兆进集镇、十兆进社区,实现宽带信息、调频广播、有线电视城乡全覆盖,提升大数据、互联网普及能力,全面提高县域信息化水平。

(三)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摆脱贫困面貌

更加注重建立长效脱贫保障机制,瞄准建档立卡对象,深入实施“三个六”精准脱贫战略,“一户不少、一户不漏”地扶持2.43万人脱贫致富,确保全面实现“县摘帽、镇出列、村脱贫、户销号”目标。

完成移民搬迁。深化“三精”管理模式,严格审核对象、科学规划选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全面完成0.94万户、2.95万人移民(脱贫)搬迁。坚持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加快完善移民安置小区配套设施,确保住有良居、病有良医、学有优教、乐有场地。建立健全安置社区治理体系,根据安置点规模大小同步完善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室)、物业管理公司。落实好搬迁群众的增收配套帮扶措施,健全搬迁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夯实社区和原籍管理责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力促长效增收。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根据群众需求和意愿,发展产业、支持创业、转移就业,建立稳定的长效增收渠道。强化龙头企业、电商平台、产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行“企业(园区、景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落实“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措施,加强技术指导、贷款支持和营销服务,扶持贫困户发展长效产业。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每户都有1-2个增收项目,主要劳动力掌握1-2项实用技术,至少1人稳定就业。

综合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综合运用“六个一批”扶贫举措,确保脱贫任务落实。加快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旧房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将每年新增财力全部用于脱贫攻坚,鼓励各包抓单位压缩“三公”支出、挤出资金投入,引导企业、民间机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发挥社会扶贫作用。夯实脱贫攻坚包抓帮扶工作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各镇、驻村工作队合力主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坚持扶贫扶志,更加注重智力扶贫,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投身脱贫致富。落实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完善防止返贫长效保障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统筹做好城镇社区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四)以共建共享为切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民生所在,政之所行。始终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群众关切落实民生项目,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促进就业创业。以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为抓手,健全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和对接服务机制,扶持创业、引导就业,年均新增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复转军人创业500人次,城镇就业130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5.5万人次。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增加公益性服务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劳务用工精准对接机制,促进各类人群稳定就业。强化劳动维权及执法检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办好优质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普及、均衡、协调、优质、公平”的要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新建城关镇第二小学、县第二幼儿园,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33所,办好保留教学点,全面消除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高质量实施15年免费教育,让每个孩子就近就地享受优质均等教育服务。引导石泉中学和江南高中赶超发展,高考万人上线人数保持全市前列。推动职教中心优质特色发展,打造品牌专业,建成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加强名师名校培育和教师队伍管理,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督导评估机制,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建成杨柳体育场馆及县城游泳馆,改造县城老体育场;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不断培育和输送体育竞技人才,倾力打造“中国残奥冠军之乡”。

提升医疗服务。以“健康石泉”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组建县医院、中医院两大医疗集团,推进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一体化,让城乡居民就地就近享受更加优质便捷便宜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公立医院人事全员聘用和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名医”培养和“名科”建设,持续引进高素质医学人才和技术,着力培育1-2个在陕南地区知名的特色专科。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搞好公共卫生防疫,抓好职业病、重大传染病和重点慢性病防控。鼓励民间资本办医,完善公私医院平等一致的政策机制,提供不同层次需要的医疗服务。规范卫计综合管理执法。巩固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成果,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数量、质量、结构协调发展。

建设文化强县。坚持以文旅融合“15551”工程为抓手,协调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力争到2021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亿元,占GDP总量5%以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县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县文化馆、图书馆、广播电视台、档案馆搬迁,全面建成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增政府购买农村数字有线电视用户2.5万户。正式出版二轮县志。加强地域文化开发,做响“鬼谷子故里”和“金蚕之乡”文化品牌。扶持精品文艺创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申报、保护,充分展示石泉地域文化魅力,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

完善社保体系。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继续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构建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完善财政补助增长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加强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供养和社会养老能力建设,“五保”集中供养达到65%以上,老龄人口机构养老床位达到每千人30张以上。鼓励社会资本兴办高端养老服务,建设生态医养、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医疗、教育、就业、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力度。完善城区和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创建全省残疾人脱贫示范县。

创新社会治理。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社会治理“联系群众、便民服务、矛盾排查调处、安全防控、三留守人员关爱、扶贫帮困、基层民主管理、司法服务、舆论引导、应急处置”十大机制,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进依法治访,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妥善化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石泉建设,推进公安“大部制”改革,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加大反恐、禁毒力度,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社会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成区域性食品药品检测检验中心,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大力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创新。落实村(社区)干部工资待遇及村级经费保障,提高群众自治能力。

(五)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让石泉始终天蓝、地绿、水净、城美、民富。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把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培育成我们永续发展的最大竞争优势。提升完善环境保护“三个四”机制,进一步夯实江河溪沟“河长”责任制,开展工业点源、养殖业面源、村庄生活污染源治理,建成汉江水质自动监测站、莲花古渡国家湿地公园,全面优化汉江干流生态环境,保持汉江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加强渔政管理,逐步取缔汉江网箱养鱼,推进库区移民搬迁,确保汉江水质安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继续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加强县城规划区和重点镇禁煤限煤管理,常态化开展秸秆焚烧、烟尘污染、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坚决淘汰黄标车,保证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按照“镇镇有两场(厂)、村村有设施、县镇村一体化”的标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建成各镇污水处理厂、3个区域性垃圾场和县城建筑垃圾场,规范两场(厂)运营管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全覆盖。全面推进城乡绿化、小流域治理建设,抓好天然林保护,下大力气解决乱占林地、乱倒垃圾、破坏生态的行为,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严守耕地红线,坚持集约节约用地,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要。

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建立完善生态建设、执法监管、考核评价、应急处置、生态考评等工作机制,建立环境智能检测体系,依法惩治破坏生态、水体、耕地、山林、大气的违法行为。加强环境保护源头管控,严格环评审批,建立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100%。加强防灾减灾防御能力建设,完善灾害防控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发生,确保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实施绿色循环发展。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持续共赢的思路,持续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全县人民树立“保护生态、经营绿色”的发展共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加快发展中药养生、文化休闲、健康养老以及绿色无公害粮油、蔬菜、林果、茶叶和特色养殖,广泛应用新型工业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构建绿色、循环、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推广天然气、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推动节能照明、绿色建筑和低碳生态城镇建设,促进城乡生产生活方式根本转变。

(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活力追赶超越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来破除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努力推动追赶超越进程。

优化发展环境。以营造“严格公正的民主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健康向上的地域人文环境”为目标,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进并联审批,进一步规范审批、收费行为。积极推进行政委托执法,赋予各镇管理权限。完善县镇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加大对镇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实施池河省级重点示范镇、城关文化旅游名镇行政体制改革。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意识,加大企业包抓帮扶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改进投资服务工作,重点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下硬茬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垄断经营等问题,着力打造投资“洼地”。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六个一”工程,充分彰显“睿智、包容、求是、奋进”的县域人文特色,树立对外开放良好形象。

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政策体系。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总数年均增长10%以上。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林地、房产评估、抵押、融资、流转等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放活社会投资准入;做实做强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各大金融机构在石泉设立服务网点,广泛开展各个领域的投融资合作;组建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建立产业发展担保基金,支持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抢抓政策性金融试点示范区建设机遇,实施好国家易地搬迁中长期贷款、政策性金融扶贫试点,继续深化各类项目融资,健全资金“借用管还”工作机制,确保资金安全。

拓展开放空间。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加强与发达地区交流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与中国工程院、西北工业大学、沈阳机床、中兴通讯等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的发展合作,建立研发平台,发展高新产业,创新业态模式。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推行“人才带项目、项目引人才”开发模式,强化技术、人才、资金方面合作,广泛引进尖端技术、顶尖人才、优质资本。建设外贸出口示范基地,支持企业出口创汇。

与此同时,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国家安全、优抚安置、人民防空以及统计、移民、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对政府工作能力、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勤勉尽责、务实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努力以更大的作为推动发展,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一)坚持大胆干事。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不能为、不会为、不善为”问题,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辅导、自学进修等多种方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府体系执政能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干部大政方针、工作业务和党纪国法等知识的学习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抓实抓好干部能力检测考试,着力提高干部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人才管理机制创新,着力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促进人才城乡有序流动。认真落实干部激励、容错和否决、支持和保护干事创业等系列机制,激发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动员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把“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纲领、总遵循,拿出敢闯的勇气、实干的劲头、担当的境界,埋头苦干,矢志赶超,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以落实“五个扎实”为重点的追赶超越目标要求上来,力促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迈入全省上游方阵。

(二)倾力服务于民。坚持民意导向,认真落实“干部包联、代办服务、信访包案、问政于民、实事暖民、民意调查”六项制度,更多地把工作精力放在扩大群众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上,更多地把政府投入用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上,坚持多办便民利民的实事、多做富民惠民的好事,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成果人民共享。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完善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规范化体系。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石泉政务云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三)推进依法行政。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切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行政复议、审计监督,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坚决纠正和查处滥用职权、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行为,促进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

(四)永葆勤廉本色。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大力倡导实干作风,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将目标落到项目、责任落到人头、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提高政府抓落实的能力和效能。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管,着力在教育、监督、预防、惩处上狠下功夫,始终保持反腐肃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弄虚作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以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与监察,创新完善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出让、土地招拍挂、医疗服务等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府廉政、干部廉洁。始终坚持严惩和保护并重,既下硬茬、出重拳整治为官不为、慵懒怠惰和“中梗阻”等问题,又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奖励有功者,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真正使中省市县各项决策和对人民群众的各项承诺落地生根,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让政府更加廉洁高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拥护!

各位代表,我们正身处一个充满挑战、充满竞争、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责任与重托,鞭策我们奋发有为;使命与梦想,激励我们不懈追求。让我们在中共石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聚焦全面小康,着力追赶超越,为把石泉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2.文旅融合“15551”工程。第一个“1”是编排一台精品迎宾晚会。将“秦巴水乡·石泉十美”音诗画舞大戏在县剧院常态化演出,充分展示石泉地域文化特色。第一个“5”是打造五大文化产业园。即:云雾山鬼谷子文化产业园、杨柳秦巴风情园、县城古街文化产业街区、后柳水乡文化产业园区、熨斗古镇文化产业街区。第二个“5”是开展五大主题文化旅游活动。即:云雾山之春、汉江之夏、水乡之秋、燕翔之冬、春节民间文化艺术节。第三个“5”是固化五大专场演艺。即:禹王宫汉调二黄、古街皮影戏、老县衙县官断案情景剧、杨柳秦巴风情园民俗演艺、云雾山鬼谷子专场演出。最后一个“1”是招商形成一系列文化产品开发项目。全方位打造石泉文化特色,做优做强“石泉十美”旅游品牌。

3.“12821”城镇规划体系。即:1个中心县城,池河、后柳2个副中心,8个集镇化社区,20个新型农村移民搬迁社区,100个新村庄。

4.“三个五”扶贫模式。第一个“五”是按致贫原因把贫困人口分为“五大类型”。即:需要易地搬迁脱贫致富的、需要就地综合扶持增强造血功能的、需要救助供养强化社会保障的、需要教育扶贫治本谋长远的、需要医疗保障提高健康素质的。第二个“五”是对应实施“五大工程”。即:移民搬迁工程、综合扶持工程、救助供养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健康促进工程。第三个“五”是配套建立“五大机制”保障落实。即:干部包抓机制、社会帮扶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监测评估机制、考核奖惩机制。

5.“三个六”精准脱贫战略。第一个“六”是突出“六精准”要求。即:对象精准,分类精准,措施精准,项目资金使用精准,派人包抓精准,脱贫精准。第二个“六”是实施“六个一批”脱贫工程。即:“三业”(产业创业就业)脱贫一批,移民搬迁脱贫一批,教育脱贫一批,医疗脱贫一批,生态政策补偿脱贫一批,兜底脱贫一批。第三个“六”是健全“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村一个工作队,一村捆绑一批项目资金,一户一名干部包抓,一户一验收销号,一套信息系统监测管理,一套严格的督导奖惩办法保障落实。

6.“三精”移民搬迁管理模式。即: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的移民搬迁管理模式。

7.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25”新模式。即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套班子,组建农村道路综合监管和交通协管员两支队伍,落实农村道路综合监管、隐患排查治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和经费投入保障五项机制。

8.公安“2833”警务实战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指挥大队、法制大队两支专业队伍实战引领,以“三警合一” 、“三级联控”、“三化合围”、“三网合侦” 、“三动巡守”、“三定强基”、“三管同心”、“三级循考”八项机制实战运行,以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职业的使命感和认可度、民警的幸福感和美誉度“三感三度”实战验效为主要内容的公安警务机制改革。

9.“35553”战略部署。第一个“3”是“三宜”石泉的定位,即:“宜居、宜业、宜游”石泉。第一个“5”是五个达标,即:聚焦2020年的全面小康目标,在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环境质量五个方面达到全面小康的标准。第二个“5”是建设五大体系,即: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城乡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民主法治体系、生态保障体系。第三个“5”是坚持五条基本原则,即:绿色循环发展、民生至上、五化同步、改革创新、保持稳定。最后一个“3”是营造三大环境。即: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严格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10.“543”主要任务。“5”是五个翻番。即:到2020年,GDP总量、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4”是四个提升。即:提升循环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3”是三个深化。即: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11.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12.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

13.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目前尚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

14.环境保护“三个四”机制。第一个“四”是构建“四大体系”。即: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环境保护管理组织协调体系;构建技术力量强、覆盖领域广的环境技术监测体系;构建县有局、镇有所的执法监管体系;构建环保工作专职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社会监督体系。第二个“四”是配套“四项制度”。即:制定《环保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环保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环保工作督查督办实施细则》和《环保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配套制定务实管用的联席会议制度、举报奖励制度、督查问责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第三个“四”是建立“四项机制”。即:建立以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为载体的宣传教育机制;建立以《环保问题排查治理工作办法》为内容的排查治理机制;通过整合环保、水利、公安、住建、农林、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监管力量,建立按照“日常工作各负其责,特殊情况联合执法”的联合执法机制;制定《环保工作投入保障办法》,建立资金充分的投入保障机制。

15.精神文明建设“六个一”工程。即:建好一个宣传文化阵地,铲除一切“黄赌毒邪”毒瘤,抓实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出一批好家风家训,破除一系列陈规陋习,弘扬一系列文明典型。

16.“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陕西视察,对我省提出了“追赶超越”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的工作要求。“五个扎实”的主要内容是: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