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石指导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时间:2019-10-12 17:07作者:唐小明源自:市场监督管理局

10月1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组一行来石泉指导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开展2019年度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单位监督检查,实地了解石泉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和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相关企业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贯彻执行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问题整改。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石泉县达胜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县潮午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仔细查阅质量保证手册、设备检验报告、作业记录、资质证书等资料,并深入乡镇调压站和操作控制室,现场查看气瓶存放、设备运转、瓶组安装,详细询问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管理、燃气供应范围、业务人员配备等情况。

检查组强调,以燃气设备为重点的特种设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有关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现行安全技术规范,一是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把关,技术人员必须具备工程师资质,严禁管理人员兼任气体充装人员,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二是防控措施必须严格落实,加紧完善燃气充装控制要素,立即更换老旧设备,规范照章作业,加强现场充装管理,严禁擅自充装非自由产权气瓶;三是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进一步健全细化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制度落实,作业记录必须规范完整,常态化开展安全培训和法规学习;四是隐患问题必须严格整改,对安全隐患要迅速上手解决,克服侥幸心理,坚决改、改彻底,最短时间内实现问题销号清零。

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次监督检查为契机,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程跟踪问题整改,督促相关企业抓紧完善许可手续,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责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