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王顺安:守初心、担使命,建功立业新时代

时间:2019-10-11 11:45作者:王虎源自:后柳镇

编者按: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激发新作为。进入决胜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成千上万名党员、干部主动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融进追赶超越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一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老王来了啊,快进屋坐......”杨勇国一边擦拭着湿漉漉的双手,一边笑着招呼“老王”。

“老王”是石泉县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名叫王顺安。2016年1月至2019年3月担任后柳镇黑沟河村工作队长,2019年3月起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从陌生到熟悉,三年里他摸透了全村268户的详细情况,长期和乡亲们推心置腹、坦诚相待,“老王”成了乡亲们对他最亲切的称呼。

老骥伏枥??率先垂范挑重担

后柳镇黑沟河村距后柳集镇4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59户799人。截至2018年底全村仍有33户66人未“摘帽”,贫困发生率高达8.2%。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石泉县国税局被确定为后柳镇黑沟河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派谁去?谁最合适?一时间,派驻工作队长成了单位里的难题。

“我去当驻村工作队长。”正在局班子一筹莫展之际,时任石泉县国税局局长的王顺安,主动提出到黑沟河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摇身一变他成为全县年龄最长、级别最高、资历最老的脱贫攻坚工作队长,一干就是三年。

2018年9月,退休后的王顺安本可以名正言顺的撤下“火线”,可面临组织需要他选择留了下来,成为一名工作队员继续在扶贫的道路上献策出力。

不忘初心,散发余热作表率

“担任工作队长,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能去要求别人,才能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村第一天王顺安便给自己定下要求。

贫困户杨永国所居住的黑沟河村五组,地处偏远、山路崎岖,按要求他只需定期入户即可,但为了给全体队员做好表率,他一有时间就到杨永国家里联络感情。村里修建产业路,担心引发矛盾和测量失误,他就陪着测量队挨家挨户走访。产业路要施工时,他发现魏兴全、魏光贵两户不在路线辐射范围内,如不改变设计,两户的出行条件不知何时才能改善。为此,他多次与县镇沟通协调,与设计方计算、测量,最终解决了魏兴全、魏光贵两户的出行难题。政策文件接踵而至,他每天都会带头落实“5+4”学习制度,学习掌握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入户开展宣传。

事无巨细,脱贫攻坚工作中王顺安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俯身躬行,不折不扣发挥着自己的余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牢记使命,真情帮扶暖民心

农村长起来的王顺安,对“三农”感情深厚,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农民身份,是工作队里出了名的“庄稼能手”。栽秧苗、收玉米、剪桑枝,只要遇到农户干农活,他都会去搭把手。始终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黑沟河村遍布他的足迹,群众见到他都会同他说上两句玩笑话,招呼他上门坐坐,他也会关问一下农户的生产生活,以行动诉说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意。

贫困户焦昌胜全家4口人,帮扶初期,他充满了抵触与戒备,工作开展难度极大。为此,王顺安主动要求将自己调整为焦昌胜的帮扶干部,做农活、搞产业、拉家常......一来二去,王顺安的帮扶得到了焦昌胜的认可,在他的帮助之下焦昌胜不仅顺利脱了贫,还成为了村里的产业“明星”。

农户焦昌明的儿子意外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不满10岁的孙子随两个老人生活,孩子的教育成为了王顺安最放心不下的问题。为此,他总是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时常带着零食、书籍入户看望孩子,给孩子讲故事,指导孩子写作业,“王爷爷”成为了孩子最亲近的人。

驻村帮扶三年,在他的带领下,黑沟河村共硬化产业路近10公里、新建饮水工程8处、管护提升河堤1公里;全村共新建、管护桑园800余亩、茶园200亩、花椒100亩,年养蚕量达300张以上,养蚕户户均增收近万元。116户411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回顾这三年,他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什么时候都应该想办法为群众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大事也好小事也罢!”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基础更加牢固、村风民风持续好转、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被全面激发,村内充满勃勃生机。王顺安正是用这种踏实、朴素彰显着自己的爱国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