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石泉:“创”出来的幸福

时间:2019-10-08 10:36作者:源自:

安康日报9月27日头版头条

走进金蚕之乡石泉,仿佛走进了梦幻般的城堡——古色古香的老街像宝石般镶嵌在汉江边上,与绿树成荫、芳草萋萋的城堤公园作伴。逛石泉老街,品石泉烤鱼,走城堤公园……每一处就是一景,景是城,城是景,景城一体,无不体现着管理者缜密思考下的精细管理。石泉人民的幸福感就这样悄悄藏在日常生活中,也藏在这一抹靓丽的城市风景线里。

城市创建,不仅是提升城市文明的精神洗礼,更是一项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惠民工程。近年来,石泉县紧紧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综治优秀平安县、健康县城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为重点,持续改善公共设施,强化市容市貌管理,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营造设施完善、秩序井然、景色优美、社会和谐的人居环境,让广大市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创建,不是形式主义

“石泉已拿下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两块国字号招牌。”石泉县“三创”办主任阮婕说:10年前的2008年,石泉县启动了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的创建。自那时候起,石泉就与创建结下了“不解之缘”。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有很多指标要求,有硬件的,也有软件的,总分1000分,达到750分才能过关。而这些指标和要求,涵盖基础设施、市容市貌、市民素养等各个方面,每一方面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基于此,创建伊始,石泉县委、县政府就意识到,创建是载体,通过创建不仅可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还可以提升城市品位。要创建这些国字招牌,不能创创停停、停停创创,喊口号,走过场,那就是实实在在的形式主义,不仅拿不到招牌,还对人民群众造成伤害!因此,石泉县委、县政府高点站位,把创建作为抓手,通过创建提升城市品位。并成立了“双创”办常设临时机构,负责创建的各项工作。

创建并非一帆风顺,经过5年的艰辛努力,石泉县终于拿到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的国字招牌“破茧成蝶”。招牌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石泉广场多了、公园多了、城市干净整洁了,县城因这些公园和广场而成为一景,吸引着无数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每天早上和傍晚,广场和公园遛弯、锻炼的人们在享受山城便利生活的同时,又享受到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惬意。特别是借创建之际建成的秦巴风情园,现已是石泉市民的大公园,有广场,有花卉,街区化管理,不收门票,市民随时可以去。它的建成,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拿到招牌不等于可以坐下来“歇口气”。阮婕说:国家卫生县城每3年为一个巩固期,如果巩固期各项指标达不到750分就会被摘牌,如果在750分左右,就会被省委、省政府约谈。如果要保持,就要持续用力。石泉在尝到创建带给的城市面貌提升、招商引资改善、全域旅游推进等方面实实在在的实惠后,在全力“保牌”的同时,又先后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综治优秀平安县、健康县城的创建,并将“双创”办升级为“三创”办。

创建有很多暗访,有的暗访是随时随地的,比如说国家卫生城市复验,暗访时间为3月份到10月份之间,任何一个时间都可能来暗访。所以,石泉的创建是“全年候”的。10年的创建经历,让石泉积累了丰富的创建经验,目前,他们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放在首位,与五城联创、四级同创结合起来,与市、县、镇、村共同创建,从而达到城乡一体,全县人民都受益。10年创建,也是一个由表及里的创建过程,“如果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森林城市是解决城市‘面子’问题,那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就是解决‘里子’问题。这个‘里子’就是人们的意识、素质提升!无论是‘面子’还是 ‘里子’,都是实实在在的改善民生。”阮婕说。

创建,市民得到实惠

创建,不只是为了夺牌子,更是把创建过程作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造福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最终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更干净、整洁、优美、清新、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市民从文明创建中受到感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石泉一直这样想,也一直这想做!就拿今年来说,石泉县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县委宣传部启动了一系列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县上还先后投资300多万元提升城区36个公厕,改造垃圾中转站,新建垃圾分类收集小屋,购买餐厨垃圾专用车等。这一系列的动作,看似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但真正的收益还是广大人民群众。

再比如说创建的关键部位、检查的重点都有菜市场。石泉有两个菜市场,都是建成20年以上的老市场,基础设施老旧,特别是创建过程中要求活禽屠宰必须严格灭菌,以防其他蔬菜遭到二次污染。为此,他们改造提升了菜市场,并对活禽屠宰区域进行了专门的规划,安装了防蚊帘。阮婕说:“我们一般家庭买菜的时候,主要看菜是否新鲜、卖相好不好,很少有人关注菜会不会受到污染。石泉将两个菜市场进行了改造,表象上看是菜市场变漂亮了,其本质是捍卫了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让老百姓感受生活的幸福。”

为了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石泉投资10多万元在菜市场建立了农残快速检测点,随抽随检。同时,还建设了复称台,对缺斤少两商贩形成震慑。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从行业主管角度大力开展“六小”行业病媒生物防制,去年到今年花200多万元开展了“擦亮厨房”行动,并对5家不符合餐饮规范、经整改仍不达标的餐饮单位进行了关停。

在生物防治方面,石泉每年花费30多万元,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县城开展消杀。同时,日常生活中,遇到卫生紧急事件,由卫计部门进行卫生调查,提出治理预案,再由专业公司进行治理。今年夏天,石泉县城北环路一小区反映发现很多虫子,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经卫计部门送检确定为德国小蠊蟑螂,是外来物种,发生地有一家快递公司,可能是蟑螂卵留在快递包裹上,通过快递传到石泉孵化。卫生部门及时请专业的消杀公司进行处理,经过10多天才清理完……

石泉通过创建让老百姓受益的还有便捷的出行。石泉公安交警大队综合中队副队长赵强介绍:为解决停车难,石泉曾在街道施划了800多个停车泊位,创建活动开始后,为解决道路通畅问题,取消了向阳大街的384个停车位,并在主要街道安装了红绿灯,人行道安装了护栏。可是,向阳大街停车位取消后,群众到沿街单位办事停车就很不方便。创建是为了方便群众,如果群众不方便,就不是创建的目的。为此,交警部门又施划了一部分即停即走的停车位,限行半个小时。并施划了80多个旅游大巴停车位,解决外来游客停车难问题。同时,结合创建,石泉把老体育场进行了改造,地下设计600多个停车位,地面依然建设体育场,方便市民锻炼。

为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石泉大力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活动,把公交车、出租车等特定车辆作为管理重点,召开客运企业和驾驶员会议,引导他们“礼让行人”。同时,把党员干部作为带头人,让他们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

创建,健全长效机制

“都说创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真正把涵盖的各个方面都装进去了,长效机制也建立起来了。”阮婕说。

石泉为建立创建长效机制,把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县委书记、县长任城市创建指挥部总指挥,相关副县级领导任副总指挥,重点职能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整合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落实创建经费,配齐创建力量。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采取现场交办和“三色单”督办。

“三色单”督办单中,白色是任务单,要求一个星期完成,一个星期完成不了,下发黄色督办单,在当年考核上实行扣分,如果再完成不了下发红色约谈单,由纪检监察部门问责问效。去年,在自查阶段发现有餐饮单位后厨有老鼠和蟑螂,检查单位随机向餐饮主管部门下发了白色督办单。经过整改,检查单位再次自查发现整改不到位,便下发黄色督办单。在此期间,恰逢创卫暗访组暗访,并发现了这一问题,检查结果向石泉有关主要领导反馈后,领导高度重视,认为这种饮食环境不仅影响创建进程,更影响市民饮食健康。随即,对主管副局长、监管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处理。该处理在石泉县城引起巨大反响,今年,各项任务单下发后,各个部门积极主动落实。

石泉还把网格化管理作为城市创建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抓手,将石泉县城划分为14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区域有包联单位、成员单位,沿街门店实行“四自一包”,从而形成网中有格,格下有人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格局,各项创建任务,很快就能得到落实。

石泉还建立以创促建,城乡同步融合发展机制。以文明村镇为抓手,石泉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文明村镇创建,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载体,在各村建立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从而整体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池河镇西苑社区是移民小区,居住着5000多名山区搬迁群众。这些群众刚搬进小区时,随手乱扔垃圾的有之,随地吐痰的有之,甚至还有人随地大小便的。池河镇在创建过程中,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通过光荣榜表扬先进、督促榜监督整改的方式,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第一年,该社区20%家庭获得十星级文明户,今年,80%家庭达到十星级文明户。现在,社区干净了,家家户户也干干净净。

创建,让石泉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市对县目标考核获得“六连优”,全省县域经济监测考核排名第19位。石泉的创建还在继续,这方热土,将伴随着创建一起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