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19-0000 发布日期: 2019-09-06 14:33
来源 县脱指办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五位一体”精准施策 稳定脱贫成效明显

石泉县“五位一体”精准施策 稳定脱贫成效明显

为实现稳定增收,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和减少返贫,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石泉县探索建立“扶贫扶志+增收‘三有’+兜底保障+监测预警+责任体系”五位一体稳脱贫防返贫长效机制,通过增动力、抓增收、防风险、强保障、促落实,让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高效、有力、有序推进。

做实扶贫扶志,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该县坚持以“育治带导”四字方针为主导,以新民风建设“六进六治六立”工程为抓手,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为主要载体,通过定期开展评先表彰、道德评议、智志双扶宣讲和文艺宣传等活动,抓实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重点弘扬社会“正能量”,抨击社会“假恶丑”。2019年上半年累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99场次、道德评议337场次,开展爱心超市评分活动325次,发放物品7754件,在全县营造了“我勤劳、我致富、我光荣”的浓厚氛围。

实施增收“三有”,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该县将产业脱贫作为稳增收、稳脱贫、防返贫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来抓,科学制定了“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稳定增收“三有”计划,推动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富民兴村强县实效。2019年全县集体经济实现各村全覆盖,上半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益503万元,4310户贫困户享受收益分红。按照“全域旅游抓龙头、北桑南茶川道菜、特色种养保增收”产业布局,因户施策给予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支持,全县4872户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落实了长效产业。通过统筹县内转移就业和县外有组织劳务输出两个劳务市场,加快创业就业基地建设,狠抓技能培训,强化公益岗位开发,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业全覆盖。

强化政策保障,持续实施惠民工程

该县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让特殊人群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今年上半年,全县落实农村低保保障4322人,农村特困人员供养2694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94.04万元;建成集中安置点99 个,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 5984户 16060 人;建立贫困人口医疗“四重保障”制度,实行贫困人口“零押金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常见14种慢性病免费供药”政策,开展疾病防控“八大行动”、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六进”活动,确保农村居民不会因为大病致贫返贫;落实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32.23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890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了零辍学目标;对因突发灾害、事故等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按照“一事一议”制度给予临时救助和经济帮扶,确保脱贫户不因灾害、事故的影响而返贫。

适时监测预警,持续防范意外风险

充分利用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建立村、镇、县三级信息收集、报送、研判机制和信息处置、反馈落实机制,对重点人群和突发情况全面监测,明确返贫风险标准,划分评定返贫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定期评估、随时监测、提前预警。针对脱贫摘帽退出“576”标准和“三率一度”等重要指标,联镇县级领导每周深入镇村召开研判会,督导组和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研判,精准掌握问题风险点,扎实推动工作整改,有效防范意外风险。

坚持整体联动,重点夯实主体责任

该县夯实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对稳定脱贫防范返贫工作常抓不懈,全体县级领导率先践行“353”工作法,坚持每周到村入户开展工作,各部门领导干部积极开展“三下”活动,做实结对交友帮扶工作,镇、村两级实行“三到三同三促”工作一体化,各镇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落实“六个亲自”工作要求,扎实转变作风,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截至目前为基层镇村和群众办理实事1200多件,解决难题(含书记民情“三本帐”交办的民情民意事项)1500多个。

“五位一体”稳脱贫防返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推行,不仅使农村群众收入稳步增长,更在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等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石泉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