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舆情反馈>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2219 发布日期: 2019-07-31 21:3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土地确权证严重脱离实际,造成村民土地证四界混乱

土地确权证严重脱离实际,造成村民土地证四界混乱

网友“CDL123456780”反映

请县委、县政府及农村工作部门领导们看过来。

石泉县城关镇红二村数百户村民的承包土地确权证,这本由原石泉县农林科技局颁发的农村土地确权证严重脱离实际,对宗地四界随意编造,胡乱打印颁发,造成我村数百户村民土地证四界混乱、相互重叠在一起的怪象,糊弄持证村民。自古以来,土地界址纠纷都是敏感问题,如何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也是以证为依据,此证不仅代表了农民权益保障,而且有它法律的严肃性、公平性。但城关镇红二村颁发的确权证却违背了这一原则。以该村一组为例,近四十户村民所持有的确权登记证,几乎把农户数百亩土地叠加在一块只有20余亩原持证人的土地上,所打印的四界均以坎上坎上坎上坎上,路下路下路下路下,河边河边河边河边表述,以梁为界的竟打印成“河边”,以河边为界的竟打印成“路下”,并把多户农户宗地地块遗落,形成与原承包地面积不符、四界不符、名称不符的怪象。更有甚者还把数户村民证本丢失而无法查证弥补。

近日原制证单位又派了一人入村纠错,只是把一些遗落的地块添加而己,面对全村持证村民的问询,回答敷衍、草草了事。希望县委、县政府及农村工作部门认真处理这件事。因为,这样的确权证在当代还说得清,下一代,再下一代呢?

2019年7月21日


农业农村局回复

网友“CDL123456780”您好:

您好!您反映的情况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调查情况

我局会同城关镇及测绘公司组成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组主要调查了红二村支部书记刘厚平以及当时参与一组土地确权工作的陈德森、柯贤彪等户,对农村土地确权证书进行了查阅,走访了部分农户,并通过查阅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管理信息平台系统进行信息比对核实。

(一)关于“宗地四界随意编造”问题。经调查:按照土地确权的要求,红二村委会在确权期间,村组土地确权五人工作组填写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申报表,专业测绘公司到村组进行了外业勾图,确权工作组指认了边界,农户的“一户一档”资料填写地块边界清楚。您反映的宗地四界随意编造问题不实。

(二)关于“土地叠加发证”问题。您反映红二村一组有近四十户村民所持有的证书,几乎把农户数百亩土地叠加在一块只有20余亩原持证人的土地上。经调查:测绘公司是按正射影像图进行外业勾图的,一个小斑点只代表一块耕地,且每一地块都附有承包土地示意图,在系统内有准确的GPS信息数据标注有姓名和编号,地块权属清楚,不存在一地块有多户农户持证的土地叠加现象。

(三)关于“证书上土地边界表述不清”问题。您反映土地四界均为“坎边”“河边”“路下”等界限以及少数边界错误、漏地块现象。经查:通过调查红二村一组13户73块耕地的土地确权情况,其中有19块地四界界名全部表述为“坎边”现象,少数地块用“河边”“路下”等词语表述界名情况。

经与测绘公司沟通,界名用“坎边”等词表述的缘由是:测绘公司在勾图作业过程中,录入四至界限信息时,数据库软件对字段有要求,因地方方言表述不够准确,且由于承包地块是有空间位置的,界址都有坐标(经纬度)信息,测绘公司工作人员依据影像特征使用测绘专业术语进行四至描述,在图片信息中由于地块边界多为杂草,提供的正射影像无立体特征,因此在进行四至描述时就更多了“坎边”描述。在农户“一户一档”档案中有详细的四至界畔。但也存在漏地块和边界错误信息情况。

(四)关于“村民证书丢失”问题。对村民证书丢失的,我局有完整的土地确权档案资料,持证人可提出书面申请,经村镇审核后持身份证到县确权办补办。

二、处理情况

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及时纠正整改。对证书上地块附图边界表述不清晰、地块漏登、边界信息错误的,我局将迅速抽调工作人员汇同测绘公司进行纠正,确保证书信息准确无误。同时,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注我县农业产业各项工作,对我们工作出现的问题给予意见建议,我们将及时改正,期望获得大家的谅解和支持。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