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90后夫妻携手扶贫路

时间:2019-08-02 17:04作者:温韬源自:喜河镇

在喜河镇精准扶贫的战场上,有这样一对特殊的90后夫妻,他们分工合作、携手同行,他们夫唱妇随,挥洒青春,他们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倾尽全力,他们让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赞不绝口。他们就是今天的主人公---吴佳楠、孙莉。


吴佳楠,陕西镇坪人,2017年初,年仅25岁的他被喜河镇党委、镇政府派驻到新喜村担任驻村干部。刚到新喜村的那一刻起,吴佳楠就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他来说,在这个远离家乡的陌生环境里,如何与村民打好交道,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成为了他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面对种种困难,他相信勤能补拙,在驻村的前三个月里,他跑遍了全村211户711人,一处处田间地头走下来,一场场院坝会议开下来,一篇篇工作日记记下来,吴佳楠用挥洒热血的青春,奔走在新喜村的每个角落,用不忘初心的脚步,丈量着新喜村的脱贫之路。

每到一户人家,吴佳楠就与大家拉家常,话里短,详细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和产业发展情况,用心劝返辍学学生,用情帮助村民推销农产品,用力推进危房改造及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很快,村民们都知道了,村上有个“娃娃”干部,有啥政策不懂的问他就行。

吴佳楠以村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当忙碌成为了常态,独处异乡,所承受的孤独和艰辛也无处诉说。为了便于工作更好地开展,女朋友孙莉也主动请缨来到新喜村,和吴佳楠一块奋战在新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

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对于吴佳楠、孙莉来说是家常便饭,一边是事业,一边是爱情,有时候吴佳楠工作太忙了,难免会忽略到孙莉的感受,对此吴佳楠也感到非常的内疚,但孙莉却从未有过抱怨,因为她深深地知道他们俩身上的责任有多大、担子有多重。


新喜村地处山区,山大坡陡,地形地貌制约了全村产业发展的进程。吴佳楠、孙莉与工作队商量,要通过发展见效快、稳增收、能致富的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经过考察调研,在帮扶单位县总工会和喜河水力发电厂的支持下,阳荷姜种植和中蜂养殖被确定为新喜村长效产业进行重点发展。

为确保阳荷姜的成活率和蜂蜜的产量,吴佳楠和孙莉积极联系县农林科技局的农技专家到村进行技术指导,并督促贫困户管护好阳荷姜种植和中蜂养殖,鼓励农户适时扩大规模,进一步实现增产增收。

在他们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新喜村危房改造11户,易地搬迁21户,成立新喜保洁公司带动就业30人,全村200余人参与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管护茶园452亩,发展阳荷姜种植52亩,带动贫困户20户82人,发展中蜂养殖100箱,实现21户蜂农增收12万余元。

由于工作突出,2018年,吴佳楠被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评选为全市“交友帮扶先进个人”,被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艰辛工作的同时,他们也收获了幸福的果实。2019年7月28日,这一天是见证爱情的日子,在这个甜蜜的日子里,吴佳楠和孙莉终于修成正果,在这个幸福的时刻,每一个画面都是美的集合,装扮靓丽的婚车与热闹的婚礼相互辉映,一对喜上眉梢的新人以白头之约,许一世长情。对于这对新婚夫妇来说,新喜村,是他们爱情开始的地方,他们也将用行动,将新喜村带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转眼间,吴佳楠和孙莉在新喜村驻村已经两年了,在这个远离繁华城市,交通偏远、信息闭塞的村庄,他们已经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对于他们夫妻俩来说,只有全村52户150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自己的青春才不会留下遗憾。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和吴佳楠、孙莉一样的年轻干部,他们用热血浇筑梦想,用青春绽放希望,用奋斗实践誓言,用实干赢取明天!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才为扶贫事业打上了最美的青春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