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特色美食>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129 发布日期: 2019-05-30 08:58
来源 石泉旅游
内容概述 这神仙豆腐可谓是盛夏防暑降温的佳品。清香爽滑,带有微甘。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等功效。最明显的是降三高的作用,肥胖的人多吃有益。

树叶上的山野美食——神仙豆腐

炎炎夏日的到来,在秦巴山区农家户,或去到乡村农家乐餐桌上时不时会看到一道天然绿色而特别的菜肴。

有人管它叫“神仙豆腐”,也有人叫“观音豆腐”,当地人也会称“斑鸠豆腐”,而它就是一种用斑鸠树叶子(神仙树叶子)制作而成,如今已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说的是豆腐,但是和豆没有关系,不如说是凉粉。

这神仙豆腐可谓是盛夏防暑降温的佳品。清香爽滑,带有微甘。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等功效。最明显的是降三高的作用,肥胖的人多吃有益。

下面把“豆腐”制作工序展示给大家:

1.先将采收的树叶用盐水浸泡2小时,然后洗净后沥干水分

2.倒入开水用力搅拌使叶子全部融化成浆糊状,接着装入纱布滤掉渣滓,挤出绿色果胶。

3.加入准备好的草木灰水(柴灰水也可),加入到果胶中快速均匀搅拌至粘稠状。

4.放置十几分钟冷却成型按压表面,按不下去的话,切口后加入凉水存放。

5.就这样,一盆新鲜、原生态、纯手工自制的神仙豆腐制作完成。凝结后的质地非常细滑,宛如一块块翠绿的翡翠,看着就感到透心凉。

想吃了就切来伴上姜、蒜、辣椒油等佐料享用。 对了,除了凉拌吃,还能和木耳、鸡等多种荤素食材搭配煮着吃,炒着吃。加蜂蜜来凉拌,那也是一道非常美味的甜品。

还没有吃过纯手工“豆腐”的小伙伴,可以按上述流程自己来操刀自制,品尝夏日这一道“透心凉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