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250 发布日期: 2019-04-15 16:40
来源 教体科技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335”模式为贫困学子筑梦护航

石泉县“335”模式为贫困学子筑梦护航

石泉县创新开展“335”教师结对帮扶学生活动,为教育脱贫攻坚高质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项”策略明思路。“一生一帮”对象清。以在校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涵盖非建档立卡在校就读孤残、留守等各类特殊群体学生,通“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县1970名教师分别与5370名在校就读各类特殊群体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了教师全员参与、各类特殊群体学生“一个不漏”全覆盖,真正做到“谁帮、帮谁”对象清。“一生一簿”底子清。依托教师入户大家访、精准资助基层行等活动,在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精准核实致贫原因、经济来源、收入水平、特殊群体类型、监护责任落实等各项基本情况基础上,按照“一生一簿”要求,精准填写《教师结对帮扶工作手册》,为每一名特殊群体学生精准建立了独立的个人信息台账,真正做到“一目了然、精准无误”底子清。“一生一策”对策清。各学校结合每位特殊群体学生不同现状和每位教师专业专长等实际情况,特别是针对部分学困生厌学情绪的常有出现,在找准学生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认真分析学生具体帮扶需求基础上,精准建立了问题台账,并因生施策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帮扶措施和学期计划予以推进落实,真正做到“问需于生”对策清。

“三扶”行动增动力一是扶志向,引导自信自强。帮扶教师通过定期与学生开展谈心交流、感恩励志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勇敢面对困难,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牢固树立“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志向。深入挖掘并积极培养学生各类兴趣爱好,鼓励动员其主动参与各类文体、社团及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更多锻炼和展示自己,进而自信自强、阳光向上。二是扶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关注帮扶学生在校生活情况,协助落实好免、补、助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其他困难,确保帮扶学生在校期间吃住等困难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人脉资源,积极争取、吸引更多社会关爱帮扶资源,为帮扶学生奉献爱心,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助其健康成长和完成学业。三是扶学业,促进全面发展。帮扶教师通过全面了解帮扶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课后帮扶计划,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及行为习惯培养,使其坚定学习信心,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理想,促其全面发展、成人成才。

“五有”目标提成效。围绕贫困及留守学生“物质上有帮助、心理上有疏导、学习上有进步、亲情上有联系、品德上有提升”“五有”帮扶目标,全体帮扶教师按照“每学期开展入户家访2次、每月谈心交流2次、每月各类教育2次、每周学习辅导1次”的总体要求,扎实有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目前,该县广大帮扶教师用“心”启迪学生智慧,用“善”塑造学生心灵,用“爱”呵护学生成长,有效助推了“五有”帮扶目标和“帮扶一个圆梦一家,帮扶一批致富一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全县教育脱贫攻坚“智志”双扶成效日趋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