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石泉古代名人陈光映

时间:2018-03-14 22:14作者:源自:

清代石泉梅湖(喜河)人。孝敬父母,治家谨慎严格。同治八年(1869)见梅湖只设有下渡(口)。过路行人很不方便,便捐钱造船,又设立上渡(口)。从梅湖到后柳的道路,在香柏岩一带又窄又险,陈光映便于同治十年(1871)捐资进行修铺。捐钱成立青苗会,以支应往来公差事务,减轻民众的负担。享年86岁。

李映春 清代石泉监生。光绪三年(1877)大饥荒。他办粥场,给民众发放稀饭。粥厂18个人,全部染上瘟疫病后,他一人在厂里操劳,不怕劳累。王万全 清代石泉双嶂人。同治年间,石泉有生员去州、府考试时,常有贫苦的生员,没有赴考的盘缠费用。王万全就把他在杨家坝的40石租课(水田约20亩)的田地,全部捐献出来,作为生员的经费开支。石泉读书的生员,大都受过他的恩惠。后来,废除科举,那份田产即作为石泉县教育经费来源之一。黄大顺 清代石泉县署职员,掌管户房(专管户口田地粮赋税)时,有农民完不起纳粮任务,合计有一二十两银子,黄大顺就替他们垫付了,不再发催粮公文交衙役下去催缴,免得衙役们下去骚扰苛索,闹得民众不安。对于怜恤孤寡,救济急难,修桥补路一类善事,他总是尽力去做。光绪三年(1877)大荒,黄大顺主办粥场,因为钱不够,妻子陈氏将娘家陪嫁的瓦房卖了500多串制钱,买了稻谷40多石,为煮粥舍饭之用。